[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1974年,一家简朴的酒店在美国南达科塔州阿伯丁开业,每晚只收8.88美元,这就是第一家速8酒店。速8酒店自2004年6月正式进入中国以来迅速发展,目前此品牌在全球拥有2100多家酒店,并以其“干净、友好”的国际化服务理念著称。在奥运前夕,作为经济型酒店的代表,速8为迎接来自全世界的客人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今天我们特地邀请到了速8中国高级副总裁房国凡先生为大家进行介绍。

(2008-06-26 10:28:18)
[房国凡]:

谢谢,谢谢中国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直接交流。

(2008-06-26 10:33:36)
[中国网]:

谢谢房总的到来。首先我们想问一下,我们知道今年年初的时候,速8酒店就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指定接待酒店。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剩43天的时间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2008-06-26 10:34:30)
[房国凡]:

凡是到学院路店或者是到速8总部,或者是加盟店,问到这些员工时,我们会用同样的声音说“We are ready!”。

(2008-06-26 10:34:57)
[中国网]:

具体在哪些方面做了一些准备,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8-06-26 10:35:15)
[房国凡]:

这次速8酒店成为奥运会指定的品牌,和奥运会联手参与奥运会运动员村的管理,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荣幸的,对于所有速8人来说也是非常骄傲的事情,同时也代表经营酒店行业和奥运会的一个链接。

(2008-06-26 10:35:30)
[房国凡]:

现在我们已经全力以赴的投入到活动当中去,从今年1月18日速8召开“速8奥运支持活动”的启动仪式。从那一刻开始,宣布速8中国进入全面的筹备、筹划奥运会服务的工作。

今年6月6日,我们召开了一次参与奥运会活动全体员工的动员大会,包括来自于北京所有的速8酒店业主代表,包括参与奥运会运动员村住宿团队的所有人员。在这次会议上,实际上进行了一次冲刺性动员。

现在,我们各个方面的工作,比如像学院路速8酒店已经接受方方面面的检查,并且按照检查的要求,逐步地完善我们的工作。在北京所有的加盟店,总部已经统一组织了外语培训,结合奥运的一些相关知识,进行一些专题性的培训。

现在已经有将近200人的运行团队活跃于奥运村给我们准备的9栋公寓楼,还有3个服务中心,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工作。现在的工作是十分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2008-06-26 10:36:57)
[中国网]:

谢谢您的介绍。刚才您也提到速8酒店将会在奥运会期间对奥运村进行一些管理。我们也知道,这是12家高级管理团队当中唯一一家经济型的酒店品牌,我们想问一下,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速8酒店是怎样做到的?

(2008-06-26 10:37:58)
[房国凡]:

作为一个国际品牌,我们CEO总是讲“速8品牌要一贯体现速8在中国”。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实际上是展示中国经济实力和体育实力的一次机会。作为我们来说,CEO早已经提出一个要求,希望能够寻求机会,跟奥运携手,能够为奥运做一些贡献。

这样,我们争取这个机会大概用了两年的时间。从开始计划到运作、沟通等等一系列的过程,尽量使自己能够完善自己的实力,赢得奥运会住宿团队、管理团队的信任,最终我们获得了这样的机会。我经常所说的一句话,就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获得了这样的机会,我们觉得很荣幸,而且感到能为奥运会提供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是非常值得做出一些贡献和奉献的。

(2008-06-26 10:38:24)
[中国网]:

您刚才总结了八个字,是不是你们成功的最大经验?

(2008-06-26 10:39:58)
[房国凡]:

应该是。

(2008-06-26 10:40:13)
[中国网]:

谢谢。刚才您说,CEO经常提到速8在中国,其实很多跨国连锁性的酒店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将自己国际性的管理理念与中国本土化的文化和元素相结合。我们想知道速8在这方面是怎样做到的?

(2008-06-26 10:40:27)
[房国凡]:

您的问题提得特别好。我们也经常听到相同的问题,就是速8在中国能够获得成功的因素,我们总结起来是这样的。作为速8来说,它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如何在中国获得成功?或者是如何适应中国本土化的需求?这是我们从开始研究市场到今天始终在不断的研究、完善、分析的过程。

所以,我们一直把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三个平衡当中的一个平衡,就是要具体体现在国际化的理念和本土化的运作方面有效的结合,这一点是非常实实在在的,而且是否能够经受社会需求,或者是接受社会鉴定的一个标准。如果你是完全的国际化,可能就不适合在中国发展。但是如果完全的本土化,就失去了国际化品牌在中国的吸引力和自身的魅力。

(2008-06-26 10:40:57)
[中国网]:

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做法,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8-06-26 10:41:53)
[房国凡]:

比如说和业主接触方面,按照国际化的水准也好,按照本土化的水准也好,如果完全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执行,在国内进行发展,可能会忽视一些业主本土化的需求和个性化的一种体现,就会形成一种冲突,或者形成一种冲击。如果把这个问题结合好,我们会更多的听取意见,在我们出台一些大政策的时候,发展过程当中推出一些活动的时候,我们会事先和业主的咨询委员会进行沟通,获得他们的支持后,我们再推行起来就比较符合当地发展的实际。

虽然速8在中国发展只是谈到一个中国,但实际中国的区域是很大的,各个区域消费者的需求和业主的需求有很大的差异,包括国人和国人之间的需求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如果仅仅用一个标准,按照一个概念,按照一个体系,就会影响速8在整个中国的发展。

(2008-06-26 10:42:04)
[中国网]:

这次奥运会期间,速8将会迎来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您觉得速8作为一家从美国出生的酒店企业,在这方面是不是比国内酒店更具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优势?

(2008-06-26 10:43:11)
[房国凡]:

优势肯定是有,但是比其他国内的一些品牌会有更大优势,这一点不能绝对,相对来说会有一些优势。比如,由于它是国际化品牌,所以我们在外语方面对服务员的要求上会比其他品牌更严格一些,或者要求掌握的外语知识或者是国外的一些知识在日常的培训当中会涉及更多一些。这仅仅是一个方面。但是从其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来说,不管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品牌,在对待奥运参观者和运动员都应该是一致的。

(2008-06-26 10:43:40)
[中国网]:

谈到人员培训方面,我们了解到速8酒店从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这四年间发展非常迅速,现在在全国已经拥有了130多家连锁店,是这样吗?

(2008-06-26 10:44:47)
[房国凡]:

对。130家分布在全国70多个城市,其中在30多个城市已经有71家速8酒店在运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20多家酒店进入奥运服务当中去,大约有2000多间客房。

(2008-06-26 10:45:10)
[中国网]:

在运营管理和人员培训方面,速8应该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8-06-26 10:45:31)
[房国凡]:

从支持体系方面,速8毕竟有了34年的发展历史,而且它是通过美国30多年的运营之后,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运营体系。我们在引用体系的同时,也是把国内的特色和国内的需求又进行了一些完善。也就是说,我们把国外的运营体系和中国的实际需求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国内的运行手册。

(2008-06-26 10:45:46)
[房国凡]:

这个运行手册分成各个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分册,大概有12个,包括《开业指南》,《装修标准》,包括所有部门的运行手册。在培训方面,我们不仅注重酒店的培训,更重要的是在大中培训中心成立一个全国范围速8在中国的培训中心。

在这个培训中心会分成不同的专业,比如对业主的培训,对总经理的培训,还有对部门经理的培训。每一个培训项目都是根据不同的需求,根据业主的口味,比如部门经理等不同的岗位会进行一些理论性和实操性的培训。

(2008-06-26 10:46:14)
[房国凡]:

因为我们这个培训中心设立在大连城西速8酒店,这个酒店也作为我们的实习饭店,这样我们在边理论培训的同时,可以在酒店进行一些实操性的培训。比如我们的总经理要学会做床,也要进行做床的考试,进行客房卫生的考试,也要进行培训者的考试,只有经过资格认证上岗之后,才能够成为速8的职业经理人,才能够成为酒店的总经理。

(2008-06-26 10:46:48)
[中国网]:

培训是非常专业化,也是非常严格的。

(2008-06-26 10:48:36)
[房国凡]:

而且我们更强调是的有效性。因为经常谈到培训的全面、系统,我们觉得最关键的还是有效。

(2008-06-26 10:48:58)
[中国网]:

您觉得“有效”这两个字,这样的培训结果在您的工作当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2008-06-26 10:49:16)
[房国凡]:

我们感觉在培训方面下的力气越大,在今后的管理当中所付出的会越省力。我们是做特许加盟的,这一点刚刚涉及到。速8进入中国一直是做特许加盟的,只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和今年开始大面积开展一些直营店的建设。但是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都是特许加盟。

在特许加盟方面,还是要总经理和业主对我们品牌理念的认识和认知,并且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当中运用速8的理念,在全国实现服务和管理的一致性、一体化。不然的话,我们就不能够完全兑现我们给消费者的承诺,就是“干净、友好”。

我们在品牌的宣传理念方面,对所有加盟店的业主和经理的要求,就要求“干净、友好”,要深刻领会它的内涵,在全国实现承诺,使消费者不管在哪里都能够体会到,不管在上海、北京、西安、天津,只要进入速8酒店都能够体现我们品牌的一致性。

(2008-06-26 10:49:28)
[中国网]:

您对“干净、友好”的理念是怎样理解的?

(2008-06-26 10:50:41)
[房国凡]:

实际“干净、友好”不仅是指客房的干净,而是从整体上给人一种非常雅气,体现国际化标准,体现环境的优化,理念的优化。让人一进来有特别舒适的感觉。虽然花钱不多,但是所享受的服务、环境都是到位的。

“友好”方面,我们所谈的友好,不只是一时一事的微笑,应该从感觉方面,从一进入速8,或者是从开始预定一直到离开酒店的整个过程都体现舒适、友好,像家一样和善,有人性化,差异化的管理,让人们感觉一旦进入速8,每一个速8的感觉都是一样的。

(2008-06-26 10:50:52)
[中国网]:

谢谢您的介绍。我手上有一组数据,到2015年的时候,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并且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国内游市场。我国经济型酒店也将迎来最佳的发展机遇,您认为这种市场机遇会有多少?

(2008-06-26 10:51:19)
[房国凡]:

这个问题您提的也很好。我们经常在谈经济型酒店的时候,谈到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实际上是中国旅游业发展成熟的良好标志。我们知道经济型酒店是随着大众化的需求运用而生的。过去我们在星级酒店的发展方面过于关注,但是对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实际上有一些距离。随着这几年政府各个部门对经济型酒店越来越关注,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这方面有一些倾向。

从我内心来说也有一组数据,国外的经济型酒店的比例大大的超过了我国星级酒店的比例,可能70%的酒店是经济型酒店。但是现在国内的经济型酒店发展实际才占到一成多,不到两成的数字。这样我们看,如果我们成为一个旅游大国,如果成为第一旅游输出国,或者说我们是第一的旅游接待国,根据速8在美国的经营来看,经济型酒店一直是普通消费者为主题。所以我们到2010年或者是2015年,如果真正能够实现第一旅游大国的话,或者是旅游接待国,到那个时候经济型酒店的需求量会比现在大很多,而且从目前经济型酒店发展的趋势来看,因为它是一个利好的行业,所以我们对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

(2008-06-26 10:51:50)
[中国网]:

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我们也看到经济型酒店和低星级的酒店面临的选择群是相同的,面对这么大的竞争,经济型酒店又是怎样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呢?

(2008-06-26 10:53:15)
[房国凡]:

经济型酒店用过去的老话就是“船小好调头”。实际这句话不一定很贴切,但是它说明一个酒店如果体积、容量太大,可能从建筑成本,到运营成本,到成本费用等等一系列会有很大的支出。但是经济型酒店的优势就在于它比较简约,而且去除一些星级酒店人们并不十分需求,又体现档次而不得不设,又占据很大面积的一些服务设施,比如说游泳池、健身房、娱乐中心、康乐中心。

实际上按照一般的消费者来说,对这方面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大,所以经济型酒店也是看好了这个空间,它在发展经济型酒店当中,就把一些不必要的设施、设备全都简化,形成消费者必需的服务。比如说一张床,一顿早餐,现在我们又增加了网络和24小时的洗浴,这些就足够了。所以在建筑成本方面跟星级酒店相比较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它的收费水平,比如一般意义上的三星级酒店相差无几的,这样在算帐之后会觉得经济型酒店和三星级酒店相比较而言利润空间很大。

(2008-06-26 10:53:51)
[中国网]:

我们知道房总在酒店行业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您认为北京奥运会究竟会给经济型酒店带来哪些商机?

(2008-06-26 10:56:06)
[房国凡]:

从奥运会的商机来说,不仅是酒店业,从直接的商机和间接的商机来说,无论是一个国家申请举办这届奥运会,还是从展示自己经济实力方面,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北京,从这个角度说的更多一些。

作为经济型酒店,这两年确实发展的非常迅速。从我们自己品牌的发展来看,也能感觉得到。在奥运之前,我们就有三四家酒店,到目前为止发展到20多家,这个和国家的政策有关系。

因为国家当时需要更多的房间,为奥运的参观者提供更多的居住条件。当时就提出要整型北京的社会旅馆,转变为符合接待标准的经济型酒店。在这样的政策之下,北京市旅游局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商机,这样我们和一些需求者,还有我们双方的。一个是想转型,一个政府有希望协助转型的愿望,形成一种链接。这样我们一下子就在北京发展了很多,到现在为止是20多家速8酒店。所以对经济型酒店还是提供了很大的商机。

(2008-06-26 10:56:25)
[中国网]:

所以奥运之前,经济型酒店提供了很大的商机。您认为后奥运经济又会给经济型酒店带来哪些发展?

(2008-06-26 10:57:44)
[房国凡]:

目前这是一个比较热点的话题。但是奥运本身确实不是一个短期的效果,主要还是看中长期的效应。另外,我对经济型酒店,奥运后的状况还是乐观的态度。为什么?我们应该看到经济型酒店因奥运而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我们的客源对象又不仅仅是奥运期间观众的住宿,更主要的是迎合了中国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业态。

所以奥运会之后,它的客源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可能由于国内的消费者,或者是国外的消费者更愿意来北京看奥运场馆,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2008-06-26 10:58:11)
[中国网]:

谢谢您,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有一位网友问:经济型酒店那么多,怎样保持客户的忠诚度呢?

(2008-06-26 10:59:01)
[房国凡]:

就我们速8品牌来说,我们有一个“客户忠诚度”的计划,同时又一个“忠诚卡”,所有住在速8酒店的客人都可以申请成为我们的忠诚客户。那么忠诚客户的客源越多,或者是体量越大,数量越多,就说明品牌内在的核心竞争力越高,而且它的服务和管理水平越高。

当然,从我们自己来说,让消费者能够认知或者是对这个品牌实现忠诚,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一套完整的体系。特别是作为特许加盟和连锁的体系来说,你的支撑体系和检查体系要结合起来,不光是要有指导,更重要的是监控。

(2008-06-26 10:59:15)
[房国凡]:

作为速8来说,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质量检查保证部,他们每年不断飞到全国各个地区的速8酒店,采取不通知性的检查。如果检查出了问题,我们会和业主、总经理进行研究,下一步会来克服、完善管理和服务,甚至于包括设施、设备的问题。这样才能够确保这个品牌不会出现误差,或者是差异太大。

另外,我们始终欢迎我们的网友可以来速8体验之后,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们提出来,我们的网址在网上都是公布的。凡是为我们提出建议和意见的,我们都会有信息反馈。

(2008-06-26 11:00:17)
[中国网]:

谢谢您。还有一位网友问到,他说:今后钟点房的比例上升怎样?未来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吗?

(2008-06-26 11:02:06)
[房国凡]:

钟点房不是我们发展的重要基点。钟点房主要是根据区域和不同地区,不同的时间段,比如在大学生的中考,或者是大学考试的时候,可能一些院校附近的酒店会有更多的人提出钟点房需求。

另外,比如在写字楼周边的区域环境之下会有一些钟点房。这个方面我们是把这个权利下放到速8酒店具体的经营者身上,我们在这方面没有做出具体的规范,说允许或者是不允许。

(2008-06-26 11:03:00)
[中国网]:

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的?

(2008-06-26 11:03:55)
[房国凡]:

对。实际上从其未来的增长空间来说,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单单提出钟点房的增长空间。

(2008-06-26 11:04:08)
[中国网]:

因为我们看到最近几年钟点房的发展非常快。

(2008-06-26 11:04:23)
[房国凡]:

这也是商务人士的需求。比如他想从这个地点到另外一个地点,要去谈合同或者做商务洽谈,但是来不及回到公司,又想有一个环境调整一下自己的思路,或者是短暂的休息,这方面今后也会是一种趋势。我觉得这个网友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做一个研究。谢谢这位网友。

(2008-06-26 11:04:42)
[中国网]:

也谢谢您的回答。还有一位网友问到,他说:中国的经济型酒店有没有自己行业的标准?没有标准必然无法来规范发展。

(2008-06-26 11:05:14)
[房国凡]:

这位网友还是对经济型酒店进行了研究,因为他可能看到了在经济型酒店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潜在问题。实际上,经济型酒店的标准到目前为止真的没有一个完整的标准,或者是规范性的文件指导我们的发展。但是最近中国饭店协会正在筹划,而且初稿已经出来了,准备出台一个政策。

我们作为经济型酒店的一个品牌,也希望从政府的角度应该尽快的出台政策,规范或者是指导经济型酒店在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序发展。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相信随着经济型酒店发展的越来越普遍,或者是这种酒店在国内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而且出现了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政府各个相关部门都会考虑如何出台标准,来规范市场。

(2008-06-26 11:05:27)
[中国网]:

谢谢。还有一位网友问到,他说:经济型饭店的经济实惠是基本优势,但是怎么来同时兼顾经济实惠和干净整理?换句话说,如何协调“赚钱”和“省钱”的关系。

(2008-06-26 11:06:12)
[房国凡]:

不知道这位网友是不是来自于投资者,也许这位网友是投资者,他可能看到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趋势,也想尝试这个业态,但是可能不太了解里边的内涵。

实际上前面在谈到经济型酒店和三星或高星级酒店的差异中已经谈到了。从经济型酒店来说,无论是占用的房产、物业的体积和对经济型酒店的装修标准,以及服务设施的设计都是有限的,但是有限的设施所提供的服务正好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一种需求。所以,我们只是把不必要的一些设施省略了。

但是在建筑方面,在装修标准方面,实际的装修标准还是蛮高的。所以大多数人去速8或者其他经济型酒店会感到房间的非常舒适,而且档次一点也不低,只是大堂不大,或者是其他的娱乐设施没有。在这样的基点之上,我们的运营成本就会大大降低。所以我们的平均房价不低于三星级的平均房价,但是我们的成本要比他们小得多。这就是赚钱和省钱的关系,是从这块出来的。也就是我们的装修标准不低,但是我们没有大的投入和浪费,但是我们的利润不低,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运营成本和管理费用非常小。

比如我们的一个管理团队,从总经理一直到部门经理,或者是到普通员工,我们的用人比例应该是0.3左右。但是作为一个星级酒店,比如三星级酒店是1:1.0,也就是一间客房可能用0.3个人,在三星级酒店就需要一个人,这就是一个差别。再加上我们的能源消耗,再加上相应的一些其他方面的成本,这个关系只要一算就能够算出来。

(2008-06-26 11:06:32)
[中国网]:

谢谢您。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再来问最后一位网友的问题,他说:北京奥运会有一个口号是“绿色奥运”,请问速8酒店酒店是怎样体现这一观念的?

(2008-06-26 11:07:40)
[房国凡]:

现在所有的酒店都开始向绿色饭店行进,这也是为了配合奥运会的行动。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更多的还是按照国家对绿色酒店的标准来完善我们自己,以迎接奥运会的到来,为奥运会提供“绿色奥运”的理念。

(2008-06-26 11:08:02)
[中国网]:

具体怎么做,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8-06-26 11:08:18)
[房国凡]:

比如现在装修的时候用漆、料方面都是无污染的。再有一个,我们对消耗用品方面,也尽可能的节约。比如过去是一天一换,我们可能会采取一刻一换,但如果超过三天之后,我们还必须进行更换。这样一点一滴从每一个细节方面体现“绿色”的概念。

(2008-06-26 11:08:28)
[中国网]:

在酒店的房间里,会不会给客人一些绿色环保的提示,建议客人自带毛巾等绿色口号的提示?

(2008-06-26 11:08:43)
[房国凡]:

自带物品方面我们还没有做,但是我们在重复使用毛巾类的物品方面我们会进行提醒。比如如果需要当天更换的,可以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如果不需要当天更换的,可以放在一定的位置。这样我们会很清楚,可以体现友好服务。不能说因为体现绿色环保意识,就不估计消费者的利益了,这也是我们追求的。

(2008-06-26 11:08:57)
[中国网]:

谢谢您。在节目最后,您作为速8酒店中国区的高级副总裁,您最想对我们的网友说什么?

(2008-06-26 11:09:28)
[房国凡]:

第一点,如果想住在经济型酒店可以先去感觉一下速8酒店,并且不断的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如果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和意见,可以直接给我们打电话,或者是在网上给我们回复。

从整体行业来说,经济型酒店的发展会越来越多的满足于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我相信在大家的关注之下,经济型酒店会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健康。

(2008-06-26 11:09:41)
[中国网]:

谢谢房总。

(2008-06-26 11:10:01)
[房国凡]:

谢谢。

(2008-06-26 11:10:11)
[中国网]:

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中国网,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08-06-26 1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