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的这位嘉宾从小对中国有一种憧憬,对中国的唐诗宋词有着深深的眷顾,他两度来到中国履职,能说一口标准的中文,而且是中法文化交流年的新闻发言人与见证者。为大家介绍中国网的老朋友——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2008-08-22 09:47:51)
[贵永华]:

谢谢,你好。

(2008-08-22 09:48:50)
[中国网]:

贵先生,其实我们知道您马上就要去新加坡,而且因为这次北京奥运会,推迟了去新加坡履职的时间。十几天看奥运会以来,您有什么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8-08-22 09:49:08)
[贵永华]:

首先非常感谢你邀请我做这次访谈,我也特别高兴能够直接与中国网的网友进行沟通。对于奥运会,我首先是看电视,我本人不是体育运动专家,基本上我自己也不会太看。但是我昨天晚上有机会去鸟巢看田径比赛,给我留下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我不能想象那么好的气氛,特别热烈的气氛,观众也都非常开心。而且我看到鸟巢有圣火在上面,旁边是游泳馆水立方,那些颜色都会变化。

(2008-08-22 09:50:31)
[贵永华]:

这次感觉我有点后悔不是一个中国人,如果我是中国人,会感到特别骄傲。而且我觉得中国观众特别热情,看得出来中国观众的骄傲,但还是谦虚的。我感觉中国、中国人走了那长的路,遇到了那么多的困难,现在成功了。也许这个成功不是完整的,但是中国是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所以这次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2008-08-22 09:52:14)
[贵永华]:

奥运之前有些人怕会发生一些爱国主义的、极端的影响,但是根本没有。所有的中国观众对外国的运动员的气氛特别好,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8-08-22 09:54:38)
[中国网]:

我们采访了许多嘉宾,他们都告诉我们,看到那些中国人的微笑,中国人民的热情都是发自肺腑的,能够感染到别人。

(2008-08-22 09:55:28)
[贵永华]:

是这样的,特别能够感染别人。

(2008-08-22 09:56:04)
[中国网]:

1998年7月来到中国做新闻参赞,距今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您对中国的了解更为深入。我想知道这与您第一次来到中国,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2008-08-22 09:56:22)
[贵永华]:

我88年第一次到中国来,当时还是学中文。当然,中国改变非常快,改变很大,主要是经济方面的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改变很快。当然,大城市中的改变是最明显的,农村有些地方还是落后一些。但是总会有一些不改变,就是中国人的热情,还有中国人的思想开放。从我第一次到中国来,最影响我的是中国人的开放。

比如88年,当时我中文非常有限,但是我在中国一个人旅游四个月,可以说没有一天没有找到新的朋友,没有一天没有和别人说话、沟通。所以我觉得为什么中国民族是这么了不起的民族?因为我感觉中国人有自信,不光是国家的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有自信,中国人有话可以说,中国有自己的道理就可以表述自己的道理,表述自己的想法。一直到最普通的老百姓,都有一种自信感。

(2008-08-22 09:58:38)
[贵永华]:

因为经过了五千年的历史,从新中国之后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风波,但是从78年改革开放之后,有这么大的成功,有这么大的改进,给中国人一种特别特别深刻的自信感。中国人不怕世界,中国不怕世界,中国是开放的。有些国家还会保守一点,有一部分人遇到失业,就会有一种很保守的态度,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不怕外国的影响,也可以接受外国的影响。

(2008-08-22 10:00:03)
[中国网]:

也就是说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地的人民交朋友的,愿意去了解他们的一些事情。您这么多年在中国,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人或事?

(2008-08-22 10:02:40)
[贵永华]:

这三年之内最影响我的是四川大地震,我想是和大家一样的。5月12日下午2点36分,我非常明显的记得,我一辈子都会记得这个时间,我记得我在什么地方,我在做什么。而且我感觉到了地震,从网上看电视报道,看那些事情。我在想,我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什么都不会做,我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我帮不了什么,所以我开始给外交部写报道,报道这些情况。

(2008-08-22 10:03:07)
[贵永华]:

大地震之后,最影响我的是中国人民的团结,而且这个团结真的是老百姓从最底层发出来的。温总理在两个小时后马上就到灾区了。所有中国的老百姓,所有的中国人都团结在一起,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现象。另外,比较影响我的是媒体的开放,当时媒体深入报道,也特别快的进行报道。

我想四川大地震是一个悲剧,它会影响很多人的生活。但也许过了几年之后,回顾一下,会发现它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这是我在中国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8-08-22 10:05:37)
[中国网]:

大灾难过后,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

(2008-08-22 10:07:54)
[贵永华]:

是这样的。

(2008-08-22 10:08:19)
[中国网]:

听说您从小就对中华文化非常感兴趣,而且中文讲得很好。

(2008-08-22 10:08:45)
[贵永华]:

讲得马马虎虎,不敢说很好。

(2008-08-22 10:09:19)
[中国网]:

您的中文名字是“贵永华”,“永华”就是永远爱中华的意思。我想知道您还对中国的哪些传统文化感兴趣?

(2008-08-22 10:09:42)
[贵永华]:

当然,以前说过一部分,我对唐诗宋词特别感兴趣。为什么呢?我有一种感觉,这样可以深入中国文化。但是我还是比较谦虚的,我的了解可能不是特别深刻的。我感觉,那些诗人写诗的时候,他们想表达一些感情,我想我能感觉到的感情是不一样的,也许我感觉到的感情和您感觉到的感情也不一样,因为您有文化的背景,而我没有中国的文化背景,但是我还是有感动。这个我觉得是非常美的,不光是有一个非常大的距离,时间上有一千多年的距离,还有文化的距离。但是虽然有这么大的距离,看那些诗去学习、去分析,我确实依然有感动。

有的时候我写诗,然后和一些中国朋友谈,我的中国朋友就给我更多的解释真正的意思,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深刻的沟通。通过诗,通过文化的得到非常深刻的沟通。

(2008-08-22 10:10:14)
[中国网]:

而且更加了解中国了。

(2008-08-22 10:14:59)
[贵永华]: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更加了解自己。文化是文学,当然可以了解对方的文化,但最重要的是能够更多的了解自己。为什么我们对文化感兴趣,为什么人对艺术感兴趣?因为艺术让你更多的了解你自己。

(2008-08-22 10:15:43)
[中国网]:

有很多共通的东西。

(2008-08-22 10:16:20)
[贵永华]:

可以围绕很长很长的路,但是总会回家,回到自己。所以我想这是一辈子的娱乐,一辈子的宝贝。但是我应该承认,我的了解还是非常薄。

(2008-08-22 10:16:30)
[中国网]:

您为什么这么热爱中国文化?而且听说您让您的两个女儿在学中文?

(2008-08-22 10:18:31)
[贵永华]:

是。我想吸引我的就是“距离和不同”。孔子有句话叫“和而不同”,我喜欢这句话。而且我最喜欢的是“不同”,我比较喜欢不像我的人,我喜欢跟不同的人沟通,所以对我们西方来说,最有距离的文化可能是中国文化或者日本文化。也许是因为我小时候看了一些书,但是对我来说还是秘密,我自己也不太清楚,也不知道为什么喜欢这个人,为什么会爱上一个人,有时候没有理由的,就是喜欢,就是没有理由,就是这样就对了。

(2008-08-22 10:18:47)
[中国网]:

从这个回答我们也能感觉出法国人的浪漫。我们一般说爱一个人没有理由,爱一种文化也是没有理由的。

(2008-08-22 10:19:26)
[贵永华]:

在唐诗里面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陆游和唐婉故事,跟我个人的生活有非常深刻的关系。

(2008-08-22 10:19:38)
[中国网]:

您曾经表示,更希望把当代的法国介绍给中国人民,而且不仅仅是法国的历史和法国的浪漫。我想知道您觉得当代的中国应该怎么样介绍给世界?

(2008-08-22 10:20:15)
[贵永华]:

当然也要介绍现在的中国。但是我想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听上去不是很对,这句话我不应该说,但是我们和朋友在一起说,法国媒体有一定的责任。我想法国媒体不太了解中国,不太了解中国的变化。

中国应该是通过非常开放的方式介绍给国外,每个国家、每个人也应该承认,我有优势,也有缺点,我要把自己的优势做得更好,而且把那些优势为世界做贡献。同时,我也要承认我有缺点,那么这个缺点怎么解决,我们就努力解决那些缺点,但是我们承认你们有优点。

(2008-08-22 10:20:59)
[贵永华]:

这样的话,我想每个国家都应该这样。我自己也有这样的问题,就是解释法国,向中国人解释法国。我们法国人也有缺点,所以我在想就像两个人的爱一样,我爱这个人的优点,也爱这个人的缺点。所以这是一种不简单的事情。我想还是可以改善的。

我看过一些中国媒体的报道,主要是在《环球时报》,有些评论,写我们怎么把中国介绍给国外。我看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评语,就是我刚才说得,我们有优势,也有缺点,不要掩盖我们的缺点,但是我们也有优势。

(2008-08-22 10:21:32)
[中国网]:

做出一个非常客观的评价。人是人无完人的,何况一个国家呢。我们知道在您的任期内,中法之间有许多大事,其中有像“中法文化交流年”,可以说是促进两国人民之间沟通和了解,非常有时代意义的大型活动。也有奥运火炬在法国传递时不愉快的事件。我想知道您如何理解更加有效的促进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沟通?

(2008-08-22 10:22:06)
[贵永华]:

我想在法国巴黎发生的事情本来是不该发生的。但是不光在巴黎有那些事情,在伦敦、旧金山也发生了。为什么对中国人来说在巴黎是最严重的?我想是中国对法国有一个特别的期待。因为我们两个国家有一个历史性的友谊,我们两个国家的关系不光是经济关系、外交关系,我们两个国家之间有感情,像家人一样。有时候我们会吵架,但是我们还是家人,还是有感情的。所以过了这段时间,我相信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一定会恢复。因为有了感情的元素,当然我们很开心,但是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我们都很伤心的。

所以这次我理解,也感觉到中国人的伤心,因为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实际上在法国是不应该发生的。但是发生之后,法国总统来参加奥运开幕式,我们下了很大的努力恢复两国的友好关系。但是国家和人的关系总是有波折,有不愉快的事情。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但是友谊还在,就是因为两个国家的友谊越来越深刻。

(2008-08-22 10:22:52)
[中国网]:

小摩擦是有的,但是我们的友谊长存。

(2008-08-22 10:23:52)
[贵永华]:

是的。

(2008-08-22 10:24:31)
[中国网]:

您做新闻参赞应该说和媒体打交道的机会非常多。三年内,您觉得中国媒体给您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不同国家媒体的差异在哪里?

(2008-08-22 10:24:40)
[贵永华]:

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网。因为从我开始做这个工作之后,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中国网也给我们使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主要是解释法国,每年我们送十个中国记者到法国去两批,每批我都要求要有一个中国网的记者去法国,做一个小网站,做得特别好,我非常感谢你们。

我对中国媒体的看法是改变很大,比如我特别喜欢新的媒体,主要是网站的媒体,特别活泼。还有访谈,通过访谈网友就可以表述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感情。当然,80%是一些比较简单的事情,但是还是有20%是特别有意思的。做那些访谈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而且中国网民特别认真参加那些访谈。

新的媒体也非常有意思,像《新京报》或者类似《中国新闻周刊》的杂志,我觉得非常有意思。通过中国媒体,我还不敢说我是一个中国通,我还不敢说我了解中国,但是我可以改善自己的了解。

(2008-08-22 10:24:51)
[中国网]:

像您刚才说得,网络媒体发展的越来越快。您刚才说网友可以和嘉宾直接交流,这种互动性非常强。而且中国网的确也是这些年和法国使馆的合作非常多,您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想知道您是如何看待网络媒体发展到今天的?您觉得网络媒体应该如何利用它的自身优势,在以后的道路上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

(2008-08-22 10:25:38)
[贵永华]:

我也不是专家,我相信中国的网站会为自己找到一个出路。但是我想现在网络媒体是战略性的媒体,在我的工作中,我投入了很多的努力在法国使馆的网站上。我的网站每个月有一万多个点击量,现在我们在十万多,三年内翻了十倍,所以我们下了很大的努力在我们使馆的网站上,所以欢迎所有的网友去看一下,比较有意思。

我看过你们中国网之后,我也吸引了一些方式,一些主意,看中国网怎么做,我们也会怎么做。所以我工作的这一部分我非常感兴趣,非常有意思,是我比较满意的。

(2008-08-22 10:25:38)
[中国网]:

的确,网民的数量也在非常快得增长。

(2008-08-22 10:26:50)
[贵永华]:

增长得非常快。

(2008-08-22 10:27:05)
[中国网]:

作为一个外交官,工作经历是非常丰富的。比如说您曾经在武汉领事馆做过副领事,后来又在法国外交部亚洲司工作。现在的三年中华参赞工作即将结束,想知道在离任前您最大的收获和感受是什么?

(2008-08-22 10:27:23)
[贵永华]:

我最大的收获和感受是我对中国的感情,而且我这次就舍不得离开中国,总会这样。我很高兴到新加坡接任一个新的工作和责任,但是我在想,我心的一部分都会留在这里。

(2008-08-22 10:27:40)
[中国网]:

在任期里,您对自己的工作和成绩有什么样的评价?

(2008-08-22 10:28:04)
[贵永华]:

这个我不敢说。刚开始这个工作我很多都不懂,媒体、新闻参赞的工作我都不懂,但是通过中国的朋友、中国记者的帮助,中国记者的热情,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做了一些事,也能给中国观众解释一些法国在政治方面的立场,也解释法国方面的优势。而且如果没有新闻处、新闻参赞,我们是一个团,我不是一个人,我们有七个人,如果没有和我在一起工作的人的支持、帮助,什么都做不了。

我喜欢有新的主意,我喜欢和新闻处的人沟通,也许我的主意不是最好的,首先是因为我是法国人,所以我会用法国的方式去想,我喜欢和新闻处的中国人谈一谈那些事情,看看他们的看法是怎样的,就可以改变我们的工作。

(2008-08-22 10:28:30)
[中国网]:

其实这也是外交官工作十分让人羡慕的地方,可以有不一样的工作经历,也可以接触不一样国家的人,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对于新加坡的这份新的工作,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2008-08-22 10:29:23)
[贵永华]:

这个工作也会是新的工作,外交官的一个优势就是每三年、四年都要重新上学,因为调到了新的工作、新的国家,所以这方面比较积极。

(2008-08-22 10:30:14)
[中国网]:

您在中国这些年,我想知道如果让您用几个词来概括一下中国,您会选择哪些词?中国人民给您留下了哪些印象?

(2008-08-22 10:30:29)
[贵永华]:

就是我的名字吧:“永远爱中华”。

(2008-08-22 10:30:44)
[中国网]:

在节目最后您还想对中国的朋友和中国网的网友说些什么?

(2008-08-22 10:30:56)
[贵永华]:

非常感谢中国网,非常感谢中国网的网友。如果对奥运的话,我想跟大家说,肯定是非常成功的。

(2008-08-22 10:31:30)
[中国网]:

中国给您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样您为中法两国作出文化的交流和沟通的努力,也给中国的媒体同行以及中国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尊重。那么在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会代表中国网所有的员工和中国网的网友们对您表示感谢。

(2008-08-22 10:31:50)
[贵永华]:

谢谢!

(2008-08-22 10:32:27)
[中国网]:

同样,您对中国这份深厚的感情,您非常的舍不得,很留恋,我们希望您有机会能常到中国来看看,常到中国网做客,北京欢迎您。

(2008-08-22 10:32:52)
[贵永华]:

谢谢。

(2008-08-22 10:33:09)
[中国网]:

这期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网友的收看,再会!

(2008-08-22 10: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