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访谈 | 现场视频 | 现场图片 | 文字实录 | 嘉宾资料

名嘴名家回眸奥运

嘉宾: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 韩乔生
                    北京社科院体育体育评论员 金汕
                    《北京晚报》资深体育评论员 孔宁
        时间:9月25日15:30
        简介:虽然08北京奥运会和残奥运会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三位嘉宾对于它依然充满了激情,意犹未尽。饕餮的视觉盛宴过后,让我们来为08奥运做个盘点,一起听听三位的智慧碰撞!精彩不容错过!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我们节目为大家邀请到了三位重量级的嘉宾。在奥运期间,中国访谈为大家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栏目,叫做《奥运三人行》,是紧紧贴着奥运的节目来为大家进行报道。嘉宾睿智的观点和风趣的解读带给我们一期又一期精彩的节目。这期节目算是《奥运三人行》的压轴,因为这是既对奥运会的盘点,也是对后奥运时代的展望。从今天嘉宾的规模上就能看得出来,我们由三个人变成了四个人。为您介绍今天的嘉宾:著名体育评论人金汕老师。金汕老师您好,欢迎您的光临。

(2008-09-25 15:38:07)
[金汕]:

你好。

(2008-09-25 15:42:29)
[中国网]:

这位是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韩乔生老师,韩老师好。

(2008-09-25 15:42:44)
[韩乔生]:

主持人好。

(2008-09-25 15:43:29)
[中国网]:

这位是《北京晚报》资深体育评论人孔宁老师。

(2008-09-25 15:43:41)
[孔宁]:

主持人好,大家好。

(2008-09-25 15:43:55)
[中国网]:

欢迎三位的光临。其实从三位的状态来看还是有一点疲惫,现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的落下帷幕,我们一直在提倡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想听听几位嘉宾的观点。

(2008-09-25 15:44:04)
[金汕]:

因为韩老师做直播,又在菲尔普斯所在的水立方主持,所以我非常想听韩老师的见解。

(2008-09-25 15:44:26)
[韩乔生]:

两位都是我们国家在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大宛,我作为体育节目的播音员,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孔宁老师和金老师学习。要说到这届北京奥运会的特殊之处,大家看到了无论是纸媒还是互联网,包括电视对于中国元素的报道,对于北京奥运场馆赛事的组织和赛事报道,包括对后勤保障的报道等等,同时也包括像北京为了这次奥运会和残奥会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的报道。

我突出的感觉,在这次的奥运会中,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精彩的程度特别集中在一个画面上,这就足以说明问题。如果说只有一个画面的话,我希望是在残奥会闭幕式上志愿者们站在颁奖区,而国际奥委会和残奥委员会的有关嘉宾、主席一起为这些志愿者颁奖的这个镜头,我想这一个画面,那一精彩的瞬间就足以留在全世界每一个看到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人的脑海里。

其实从奥运会的志愿者接受国际奥委会或残奥委员会官员的颁奖来看,我们在这次奥运会志愿者的相关服务方面,理应获得最大的金牌。从这一点来讲,应该也是以中国人在这次奥运会上对于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对于残疾人运动员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要证明我们和健全人一样也能够办很多艰难的事情,我一样能够办得到,能够克服各种障碍,只要有信心,一样可以达到目的。从这点来讲,能够保证两个奥运会的圆满进行,能够保证两个奥运会高水平的每项比赛如期进行,而且能够让嘉宾都能有张张笑脸,说实话,就像我们的志愿者所讲的“每位来宾的笑脸就是我们心中的太阳”。

(2008-09-25 15:44:51)
[韩乔生]:

我个人感觉,包括残奥会有将近140个国家的4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赛事的组织、赛事的后勤保障,包括残疾人运动员所居住的宿舍,方方面面所要付出的努力,可能远远超出了健全人所参加的第29届夏奥会。从这层意义上来讲,提“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两个奥运同样圆满”,这不是一句很简单的能够完成的事情。甚至残奥会的难度,整个奥运会运转下来,能够让所有参加残奥会的人们比较满意,无论是观众,还是参加者,还是组织者,方方面面都比较满意,这个真的是不容易的。

特别是残奥会,就更可以用“艰难”两个字来形容。我也有一些和残奥会的志愿者们亲密接触的机会。我想待会儿如果有时间,我们可以来讲,我在这里也不占更多的时间。给我突出的感觉是,这次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的志愿者充分体现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什么是今天的中国面貌,而且让西方更加了解了东方文化、中国文化,我们中国人的那种胸怀,让他们看到了这条中国龙在今后几十年的潜力,它上升的巨大空间。因为有这样一群活泼、可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我相信全世界通过残奥会,通过奥运会应该得到这样一个答案。这是我个人的想法。

(2008-09-25 15:53:18)
[金汕]:

刚才听了韩老师的话,我深受启发。的确,奥运会应该说一直是被人们评价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成人礼。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凡是在某个国家举办奥运会,这个国家都处在蒸蒸日上或者是强大的时候。像194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美国正是在一战和二战之间,美国正成为一个大国向人们展示活力。还有1964年日本当时战败了,但是日本的民族,尤其在美国的扶持之下,起飞的非常之快。他们举办完这届奥运会,就骄傲的喊出“日本不再是战败国”。韩国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后自信心大大增强。

给我们中国评价,这次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确切的说,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充分显示了我们和平崛起了。我们崛起了,但是前面不要忘记“和平”。我们的崛起不是为了扩张,不是为了谋求其他利益,而是为了一个民族的强盛和幸福。通过这届奥运会,罗格一方面评价奥运会无与伦比,另外还讲到中国对外国来讲多少是有些神秘的国家,通过这次奥运会使得中国被西方所了解,也使得中国更加了解西方,了解整个世界。我觉得他的评价真的非常中肯。

这次奥运会为什么说我们成熟了,已经是成人礼了?就是非常自信了。像火炬遇到那么多不公正的待遇,你说洛杉矶或者别的国家举办谁给捣乱,凭什么到我们这儿就不依不饶的?但是我们并没有过多的纠缠这些。比如某个国家曾经扬言不来,结果来了,我们依然欢迎,我们就不提了,这就是一个国家的自信、大度。但是民间有一些像抵制家乐福的,我觉得抵制一下可以,虽然这个事情并不主张,但是摆一摆架式也可以。

(2008-09-25 15:55:04)
[金汕]:

但是我们毕竟可以看到政治和主流媒体并没有制止这个行为。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并没有把这个事件看得那么不依不饶。作为一个奥运会,作为一个举办国和举办城市,受一点批评要大度,恰恰表明我们国家采取的态度是正确的。包括来的很多元首、首相,过去曾经在奥运会指责过中国,但是我们恰恰用我们的大度,尤其用我们无与伦比的精彩的奥运会,也让他们感到中国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

所以我感觉这次对中国的国民来说,的的确确是一次极大的鼓舞,是平常状态下用各种形式都难以达到的。比如平常想说中国强大,整个媒体被西方主流媒体控制,没有人宣传正面的东西,都把你弄得污七八糟。甚至我一个朋友到国外,看到一个德国电视台的节目他非常生气,他们把很多丑陋的图拼出来,中国人就太丑陋了。后来我说如果用这种方式都可以让任何一个人体无完肤,比如说把七、八个乔丹十几年的篮球生涯盖帽了,那乔丹那可能就是一个狗屎球员了。所以有的时候感觉到,如果没有这次奥运会,西方的很多人不可能这么客观的报道中国。

我想这次奥运会终于将一个久已被一层布笼罩的神秘的国家彻底拉开,让我们看看究竟是什么样。当然在成功之后,我想大家更加认识到一个问题,奥运会是非常成功的,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上,它将被永远载入史册。但是在奥运会以后,我们不应该过多的留恋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给我们带来多少荣誉,而应该更多的把奥运会之后的事情办好。

现在有些人说奥运会这么成功,但是一个亏霸,一个三鹿牛奶的事情,有人说辛辛苦苦整七年,一下回到奥运前。虽然这个评价刻薄一点,当然这个事情无法和奥运会的事情相比,但是我们如果也比较宽容的看待这些评价,这种事情负面效应很大。所以我们说不要再沉湎于过去的荣耀和光辉,要更多的把身边的事办好。

(2008-09-25 15:57:58)
[孔宁]:

金老师的意思是说有些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在细节上就可能千里之堤毁于一旦。从这一点来讲,就是一马勺换一个锅。

(2008-09-25 16:03:48)
[金汕]:

奥运会在每个细节上都做得很好,像环境,什么时候在北三环看到远处的山。我以前没有见过,现在看到青翠的山。像安保,在新疆发生的那么多事件,在这些事件的处理上我们的安保做得太出色了,可以说让它插针之地都没有。所以您刚才说的细节,我觉得奥运会有几万个细节,每个细节都做得非常之好。所以细节决定一切。

(2008-09-25 16:04:38)
[韩乔生]:

孔宁老师也是两个奥运坚持下来,两个奥运精彩完满的同时,我们应该说孔宁老师在两个奥运之后也是一身的疲惫,感受颇多。

(2008-09-25 16:08:25)
[孔宁]:

我和韩老师、金老师的经历无可相比,你们的经历、经验非常丰富。我是十年的体育记者,但是这十年真幸运。我是从98年开始,01年去莫斯科申奥的时候,等于跟接了一个宝宝一样,小心翼翼的培养他,七年了,长大了,腾飞了。我晚上一想,老是觉得没结束,又在莫斯科,又是第112次莫斯科全会,在那个饭店里,怎么都结束了,感觉真快,感觉很深。

比如奥运会,我觉得应该是神奇的奥运会。因为它神奇,它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它的体育成绩。无论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尤其是在这次刘淇后来说,公认的打破了38项世界纪录,还有40多项奥运会纪录被打破了,这在这几届奥运会中都没有出现。这说明我们的场馆的科技含量,我们的空气质量,我们的各个服务、各个细节做得非常好,给运动员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2008-09-25 16:09:05)
[韩乔生]:

这38项世界纪录都是在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严格监视下创造的,今天创造一个纪录和昨天完全不一样。

(2008-09-25 16:10:11)
[孔宁]:

没错。而且这次的兴奋剂事是最少的,6个。尤其从体育成绩来讲,像菲尔普斯这种八枚金牌几乎是空前绝后的,像博尔特的9秒69,一个水立方一个鸟巢这两个树起了整个北京奥运会的丰碑。这个是在当今社会高科技发展下,你几乎无缝可钻,或者幸运因素很少的情况下,在兴奋剂监测如此严密的情况下,无可争议地创造了极限记录,这是成功的。而且包括伊辛巴耶娃的5米05,都是非常成功的,更快、更高、更强,全有了,真完美。

还有从整个的奥运会人文上是完美的。它无与伦比在通过奥运会,确实像金老师所说的,因为我也出国采访比赛,很多外国老百姓对中国也有误解,也不理解、不了解,确实人家电视上放的都是日本的动画片,都没有中国的动画片,那他们怎么了解中国的政治。奥运会你喜欢不喜欢都得来,通过摄像机传到世界各地,打开这扇大门太久了。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们要展示的是这些东西,而且是一种自信,是和平崛起的一种信心。实际上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发现很多外国人都没有真正的承认,或者不知道,不认可,或者以另类的心里去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很多人说中国男人还梳辫子吗?他好象还是认为你在民国初年的那个阶段。当奥运会正式开幕时,开幕的时候外国一些西方媒体还有不一样的报道,就是关于开幕式的各方面。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大家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赛事上,那种声音到最后都没有了。实际上是一种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融合的奥运会,这一点真是了不起。而且我也认为是中国迈出了重要一步,世界也卖出了重要一步,这两方面说明奥运会是神奇的奥运会。

(2008-09-25 16:11:29)
[孔宁]:

还有残奥会,我感觉是煽情的残奥会。有两个方面的煽情。一个让我们感动的是记者报道都不一样,比如奥运会是金牌,成绩、明星,这些是重点。残奥会一看比赛不重要,成绩不重要,但是人的故事、背景,包括很多外国人,像小儿麻痹、脑瘫,他怎样从一个残障人成为一个引号的健全人,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踏进赛场,那个过程确实很感人。他煽情首先在运动员本身创造了很多好的成绩,甚至有一个射击选手是北欧的,他赢得了个人残奥会历史上第16枚金牌。而且在最后的一次发布会上他说,有人劝我是否让我参加健全人的比赛。因为他的环数特别好的,属于世界前三名的水平。他说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包括很多残疾人的运动项目,其实挺好看的,而且水平也挺高的,不是简单的我是一个残疾人,或者没有通过训练就能学,做不到。

包括刀锋战士奥斯卡在鸟巢三夺金牌,他没有双腿,你看他奔跑的瞬间,看着很多脑瘫的运动员,因为他的智力比较低,对人生的目标很执着,他咬着牙向前拼,拼完之后有吐了,你看到他倒地也好,但是你会感动。像盲人柔道,他们看不见,同样拥有喷腾的心,在黑暗中有前进的心。还有李端,男子跳远,他看不见,只能听。还有这次中国女子门球,第一次取得了残奥会门球的冠军,她们只能听。而且现场的观众也和奥运会不一样,手机得振动或者关掉,很有激情,还想鼓掌加油,又不能说话,只能安静的看比赛。还有硬地滚球,基本都是脑瘫的运动员,有的是需要辅助。还有一个举重的女运动员,从头到尾没有成功,举起来掉下去,最后退出了。还有韩国的运动员,有一个辅助人员,他夺得了那个级别的冠军,因为他是脑瘫没有反应,所以辅助人员大声叫喊,在场上跪地、泪水横流,这是一种对人性的冲击,一种理解和宽容,以及全世界,包括电视机前、现场的人。我想奥运会是非常成功的,无与伦比的。

(2008-09-25 16:16:18)
[孔宁]:

但我个人觉得,我不敢说是最棒的。因为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理解不一样。但是我敢保证,残奥会是目前历史上最棒的。有一条,就是鸟巢场场几乎爆满,十万观众在以看刘翔那样的激情,看没有手、胳膊不是健全的人在拼搏。还有乒乓球的赛场,两个胳膊都没有了,拿乒乓球拍拴上,而且有的人脖子扭不过来,但是也在拼。我觉得这对心灵冲击更强。

还有煽情的一方面就是观众,很多观众自然而然地流泪。有一个竞赛,好象是百米,鸣枪之后他跑到中间摔倒了,全场起立给他掌声,然后他一个是站起来,一点一点挪到了终点站,全场都是掌声。而且观众在水立方,尤其还有很多经典的瞬间,像何军权,他拿着脖子夹着鲜花,点头向四处问好,那个时候观众也很棒,很煽情。一个体育的运动员,一个观众,我觉得这两部分,包括组织的各方面,主要是这两部分合在一起,在9月份给全世界人民上了一次人类教育课。这个课很生动,没有任何主持人,也没有任何的说教,他就展示出来了,他努力了,拼搏了。而且在本届残奥会上也空前的打破了200多项世界纪录,300多项残奥会纪录,破纪录感觉就像闭幕式红叶一样,很多。

还有盲人游泳。还有比如采访脑瘫运动员,他说不出来话,我的语速也慢了,脑子也跟他慢,可能他说一句话很费劲,但是他在努力。所有的记者都很安静,都拿着机器等着他吐词,没有人歧视。而且感觉整个残奥会的赛场,他们好象和健全人一样,他们也在享受这种快乐、痛苦。这个和特奥会还不一样,特奥会整个像慰问的运动一样,这个还是有竞技水平在里面。

(2008-09-25 16:19:33)
[中国网]:

所以看得出来,孔老师对残奥会的感情更深。

(2008-09-25 16:22:07)
[孔宁]:

是,我觉得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到最后就全结束了。

(2008-09-25 16:22:34)
[韩乔生]:

作为孔老师来讲,他描述了残奥会的一些细节,我觉得真的很多场面非常感人。用美国CNN评论员的话来形容,当水立方里菲尔普斯刚刚上岸,在鸟巢里观众同场竞争的对手和电视评论员们共同目送着博尔特冲过了终点。什么叫目送?如果说奥运会过去的百米大战这一冲击人类速度最快的,是以毫秒来竞技,但是今天要目送他,我觉得足以说明博尔特的魅力。

还有残奥会中一家欧洲评论员,他说:北京残奥会不光让那些获胜者获得了鲜花,获得了金牌,同样对于太多太多的失败者,他们同样在这里收获了一份难得的经历。他们失败的故事会在他们的民族,他们的国家很久很久的流传。哪怕你最后失败,只要出现在赛场上就是胜利。

(2008-09-25 16:22:52)
[韩乔生]:

从这个意义来讲,残奥会中有太多的这种场面让我们流泪。在奥运会当中,这种向人类最高竞技体育冲击的过程中,我们对于赛事的组织,对于运动员给予方方面面的照顾,让世界了解了东方,了解了中国。如果说志愿者做得非常好,通过我们的保障,保证了两个奥运会同样精彩,各个赛事准备到了细致入微。中国的观众太好了,在残奥会当中,我坦率地说,在我印象当中,我报道奥运会从1988年开始,从来没有看到过残奥会除了轮椅篮球以外的其他观众席上能够上座率超过40%,没有。而这次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热情,北京残奥会更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人文关怀。包括刚才金老师所讲的,我们的胸怀在于你过去无论那个国家的领导人对中国有什么不良语言,还是你的民众对我们中国有一些抵触等等,没关系,东西方文化之间有差异,需要嫁接的平台,然而今天这个平台出现了。

在这个局面下,中国的观众,在两个奥运会当中,用中国最朴实、最直接的表现,没有任何的做作。在整个的运动会当中,我们的观众,我觉得这次奥运会,特别是残奥会,我们的观众太懂体育了。过去很多人说中国人对体育来讲大多数人不是内行,那么我们中国人太通人性了。中国人太懂得人与人之间需要什么样的沟通,从这点来讲,我们把东西方之间的人性,真正的关怀,这个地球村要实现什么样的梦想,已经读的非常透彻了。

(2008-09-25 16:25:00)
[孔宁]:

好象残奥会一开,反对中国的声音更少了,因为人性本身的东西体现出来了。

(2008-09-25 16:26:15)
[韩乔生]:

对。我举个例子,我太太带着孩子去鸟巢看了一次残奥会的田径比赛。而且那天有接力项,我从始至终和她们通了两次电话,我爱人说观众太热情,都在给运动员加油,而且坚持到最后。她来的那天,我们家还有客人,但是她们坚持到了最后,我特别感动。我的孩子本身也是90后,应该说我感觉这次奥运会、残奥会对于中国志愿者来说,我们号称百万志愿者,为赛事服务的直接有十万志愿者,应该说两个奥运会当中,太多太多的电视观众、现场观众,在现场就像孔宁所说的,这就是是活生生的现场教学,这是一种最好的教育方式。而且通过这次我看到了太多太多的80、90后的年轻人有奉献的精神。通过这次奥运会,我对中国的下一代充满信心。包括他们与我们政府之间的配合是那么的默契,包括国外一些阻挠我们、反对我们举办奥运会声音出现的时候,那些丑陋行动出现的时候,爱国青年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的,都立刻自动组织起来,这种力量让全世界看到,强大的中国龙在今后几十年一定会腾飞。

还有一点,我们虽然有这么大的能量,但是我们却向全世界表明我们的姿态,就是我们是和谐的,我们是温和的,我们要谋求全世界共同发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凡事有两个方面。作为奥运会来讲,存在一些需要总结的地方,需要事后认真总结的方方面面。也有包括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观众,能够同享奥运会的节日庆典的问题的处理方面,都需要人家总结。

但是总的来讲,中国这次的奥运会办的非常成功。如果打分的话,至少也得98分。从这点来讲,我觉得应该是一次成功的、精彩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2008-09-25 16:26:38)
[中国网]:

三位嘉宾这么一说,就感觉到两个奥运会留下了太多可供我们去回味的精彩记忆和片断。刚才金老师、孔老师、韩老师多多少少提到了西方的媒体过去对我们报道的并不那么客观,奥运会就像揭开了一个面纱,呈现了真实的中国和北京。这届奥运会,三位媒体人有没有特别关注西方的报道?

(2008-09-25 16:27:54)
[金汕]:

因为我外语不行,只能通过其他途径,像翻译过来看外语报道。首先我要说,一直在坚持,甚至在奥运会中一直在坚持批评中国的有,但是比例小多了。在奥运会之前,甚至一些西方媒体憋足了劲一直在对中国进行着各种指责。我觉得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一个是两种文化的冲突。包括两种制度,也包括中国强大在某些人心中产生的醋意和担忧,就形成了这样一种声音。

毕竟时代进步了,不再和他们纠缠你在说我们什么,妖魔化我们什么,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让全世界看看北京、中国是不是你们笔下所描绘的那样。我觉得这次奥运会的确说明了中国国民的心态成熟了,从上到下,包括舆论的宽容度也增强了很多。

(2008-09-25 16:28:28)
[金汕]:

包括比较大的事情,像斯皮尔伯格,世界顶尖导演得过不止一次奥斯卡,因为艺术家好冲动,他不懂政治,常常去冲动地参与政治。莎朗斯通也是如此,斯皮尔伯格也是如此,虽然他不懂政治,凭着一时的冲动和片面的宣传作出甚至让人感到一个小孩子都做不出的事情,像莎朗斯通对地震的评价简直就像一个没有受过任何教育的人说过的话。也包括斯皮尔伯格,你说他在非洲的事情和中国能有多大关系,你能够借着这个来退出。大家注意到没有,我们的媒体什么时候对他进行过批评?一个不值得我们过多的评价,这是个人自由。恰恰是罗格说了一句非常有水平,非常中肯,而又非常有力量的话,当人们问起斯皮尔伯格退出你怎么看?老人家说“任何人和奥运相比都是渺小的。”这个话太精彩了。我说他绝对不仅是一个体育掌门人,绝对是一个体育外交家,甚至是一个外交家。比如他被西方很多媒体说得一无是处的时候,他说“不要期望西方几百年的事情,通过一个国家六十年来解决”。你说这个话多有份量,他说和别人说感觉不一样。当然罗格在私下对我们也有批评,也有期望,也有指出不太符合奥林匹克惯常做法的,我们在很多地方吸收了他的批评。

(2008-09-25 16:29:45)
[金汕]:

实际奥运会是相互融合、理解、促进的过程。通过种种事件,的确教育着很多人。当很多媒体把北京的雾气,找什么角度拍出不同的照片,我们的环保部门负责人说,空气不是通过照片反映的,而是要通过科学的数据反映的。毕竟他们听不到我们发言人的讲话,比较极端的就是美国两个自行车的运动员,下了机场就袋着大口罩,意思是说我接受不了这样的空气。甚至连美国的奥委会主席,当时洛杉矶奥运会的尤波罗斯,他北京发表了一个非常生气的声明,他说戴不戴口罩是你的自由,但是一个运动员要懂得你到人家国家来做客,不要做让主人尴尬的事情。后来这个运动员在北京受到了空气的体验、吃住等方方面面,用书面道歉的方式。美国人一般个性很强,很难用书面道歉的方式,但是他们做到了。

还有一个很有名的运动员,他说我在这么坏的空气下跑,我受不了,不来了。不来了他真亏了。马拉松的奖是在闭幕式上,在那么多人、元首面前发,应该说马拉松拿多少次冠军,对你的人生来说不会有第二次的机会。

(2008-09-25 16:31:23)
[孔宁]:

马拉松本身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8-09-25 16:33:05)
[韩乔生]:

开句玩笑,对于这个运动员来讲以前是邮差出身,送了很多的信给他所在的国家的千家万户,可能热心的体育迷都知道他是谁。但是送了再多的信,这次没参加奥运会,让他失去了很多人认识他的机会。从他产生经济价值的空间来讲都小的太多。包括像广告赞助商,恐怕都会在他身上觉得他的认知率以及享誉度差太多。我觉得奥运会中运动员最遗憾的就是他,艺术家来讲最遗憾的就是斯皮尔伯格。

(2008-09-25 16:33:18)
[孔宁]:

说到媒体,有的时候媒体是桥梁,也是一把刀。白岩松曾经说过,记者的职业你说它大也特别大,说它小也特别小。它的有的作用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其实在奥运会之前,因为很多的外国记者,以及官方网站、各大报纸经常浏览,好象他们也等了四年,可盼着这个时候,终于能够等到抨击中国的时刻到来。

当这个事情真正开始之后,我想西方很多老百姓受过很好的教育,他们自己会有自己的判断。有的时候他们的记者说,很多报纸媒体自己认为很客观,因为他们认为客观,比如BBC说我只把这个东西呈现出来,因为英国国民的素质比较高,只要呈现出来他自己就会有判断。奥运会呈现出来以后,他们自己也有判断。

还有一个,跳出来看,其实奥运会和残奥会对中国社会是有影响的,还是带来一些东西。不说别的,就说一点,就是媒体。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到来,包括上至温家宝总理,包括政府,下到普通老百姓,到媒体,包括中国记者,感觉豁然开朗很多。很多事情不和他们较真,而是真心真意做得时候,很多人都会理解。而且现在的新闻非常的开放,在奥运会之前是不一样的。而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后,包括这个过程中,我现在发现三鹿奶粉、矿难,基本都是在第一时间举行发布会。而且有新闻发言人制度,问责制,他们知道了媒体的份量。

(2008-09-25 16:33:48)
[孔宁]:

另外一部分人知道的媒体的份量,老百姓也知道了,而媒体自己也知道了自己的份量。通过奥运会和残奥会,你如果掩饰着,你不如打开让他们看,别人都不知道问什么,没有什么抨击你的,现在非常开放,这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有益的东西。奥运会和残奥会虽然走了,但还是留下了一些东西,让我们睁开眼睛看世界,让外国人平等的看待中国。通过残奥会很多媒体报道都不太一样,奥运会的时候,外国媒体也看中自己国家运动员。残奥会的时候不太一样,还是以成绩为辅,报道了很多包括自己国家运动员感人的故事。通过残奥会,大家感觉到了情感世界。

残奥会有外国夫妻的,爱情、亲情、友情父子情、母女情,把残奥会给熔化成感觉就像红糖水,喝下去之后不仅暖和,感觉真是不一样,甜心里,彻底被征服了。

(2008-09-25 16:35:00)
[中国网]:

奥运带给我们太多的东西,不光是给媒体的。我记得节目刚开始的时候,韩老师说,奥运会结束可能女同志的着装都会发生改变。为我们解读一下后奥运时代为我们带来哪些提升和改变?

(2008-09-25 16:36:36)
[韩乔生]:

其实刚才也是在开玩笑。但是作为时装报或者引导社会消费的报纸来讲,一定会有奥运运动服饰大比拼。我个人想,从奥运会来讲,它一方面让我们通过这个平台,中国观众有了一个展示的机会;外国也通过奥运平台了解了中国人的心态。另外一点,东西方文化互相的接触、了解,特别是中国年轻人对于西方在服饰、仪容仪表等化妆品方面的接受程度,这让外国人很惊讶。从这点来讲,我觉得是一个接力棒。

(2008-09-25 16:37:00)
[孔宁]:

其实奥运会是这样,残奥会特有意思的还在于风情,您说的是属于风情。

(2008-09-25 16:37:22)
[韩乔生]:

就是奥林匹克的美学。

(2008-09-25 16:37:32)
[孔宁]:

在赛场上,残奥会起源于英国,英国队全是米字旗,英国人弄得全是米字帽。澳大利亚游泳成绩也很好,澳大利亚全是大袋鼠,北欧的吹号角;赛场之后很多荷兰的观众,穿的都是橙色的,盖着高脚帽。群众散场的时候他们站在两排,我们不知道他们干吗,只要观众一过去,他们就做动作,他们非常的热情。

我觉得不光是服饰,还带来一些沟通。比如我看到外国人的改变,像旗袍,不光是纯旗袍,而是把旗袍的元素放在自己的衣服里。包括自己的衬衫、外衣都是这样。还有一部分外国人是住在中国老百姓家里的,在奥运家庭里,他也感受到一些情感,吸收了很多中国元素,觉得这个是老北京的东西。像爱溜鸟,还有金鱼缸,而且有葡萄架,他们住在里面,今天去长城,明天去别的地方。

残奥会快闭幕的前三天,我自己溜达去残奥村的公共区。公共区里面有很多卖中国彩球、中国结的。我看到一个女的,她是残疾人,脖子上都挂满了,我给她照的照片是后脑勺,中国的东西全都有。还有阿尔及利亚的残疾人,她在讨价还价,还会学中文。

(2008-09-25 16:37:41)
[中国网]:

服饰就是一种表象。

(2008-09-25 16:39:16)
[孔宁]:

外国人学会谢谢、再见、你好、发票。

(2008-09-25 16:39:32)
[金汕]:

哪儿找发票去?

(2008-09-25 16:39:49)
[孔宁]:

吃饭的时候,像麦当劳里都有。

(2008-09-25 16:40:01)
[金汕]:

孔宁老师从美学当中谈到了服饰、风情,方方面面。无形当中又谈到了后奥林匹克时代的中国文化对于世界的影响。我觉得如果过去东西方之间可能在很多事情上,老百姓之间的交流、沟通。因为天气不够晴朗,能见度不高的话,这次北京奥运会几乎就是一次通过全体中国人齐心努力,在这样一个世界的舞台上,做了一次大的广告。

这个大的气候、高科技的气候,最后改良了中国在世界上的环境,而且让全世界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中国人的面貌。同时,也把很多中国宝贵的东西进一步和国外交流。像欧洲、美国,他们对中国一般的消费者的印象是,你们那里很多的生产者,中国有很多的廉价产品,中国在世界上从来就是打价格战,一说“中国制造”,我们别说中国制造,说“中国创造”。但是在外国人的眼中还是“中国制造”。我曾经在一篇外国媒体上看到攻击中国的文章,这是一个英国人写的。他说“在欧美人的眼睛当中,中国是制造廉价产品的集散地。”

(2008-09-25 16:40:16)
[金汕]:

什么叫集散?集散还有一种特殊的意义,集散集散就是把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廉价产品重新包装,发出去,还是廉价的。在欧美消费者的眼中,中国是集散这些廉价产品的包装者,认为中国是低能的劳动。我认为这次奥运会,中国人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博大的胸怀,中国人的热情。同时让世界看到了什么是智慧的中国人、勤劳的中国人。如果中国人生活的不幸福,请问在水立方、鸟巢,奥运会那么多场馆里能表现出一张张笑脸吗,化妆也不可能。

包括那些奥运家庭,我们把老外请到家里,让全世界能够感同身受。所以我想后奥运时代我们应该向全世界做一个很大的广告,你想真正了解中国,请您到中国来一趟。广告语齐了,这就是答案。英国的媒体记者不是说英国老百姓素质高吗,你亲自来一趟,什么样的你可以自己达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要想得到清楚的滋味,必须自己来尝。

(2008-09-25 16:41:18)
[孔宁]:

其实还有让外国记者比较服气的地方,就是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这次通过残奥会,如果不是残奥会促进一下,可能我们会推迟多少年才有。因为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民族文明的标志之一。正因为残奥会的举办,外国记者说了,我们都没达到。上长城都能坐着轮椅上去。包括卫生间、超市等很多设施、场馆中的,社会设施都是无障碍的,了不起。这个真是第一次。

(2008-09-25 16:42:36)
[韩乔生]:

所以我刚开始说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说起来容易,但是要想做到很难。一个细节,我在残奥会进行期间正好有一次乘坐地铁5号线,我当时在天坛东门下来,步行大约四五百米,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局拍一个央视过年七天乐的节目。我在经过过街天桥下面看到盲人的盲道断了,我立刻打了电话。四天之后我再去那儿,修好了。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电话,这个事就办了。第一,它体现了我们的速度。第二,不光是体现了办事效率,还体现你对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我觉得有的时候自己再给自己脸上贴标签,写再好的评语也没有用。你说任何的制度,什么是好的,社会主义制度好,资本主义制度好,还是其他的制度好?说这些都没有用,最后就看谁做了最人性化的。

所以从这点来讲,我们的政府,包括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几年来,中国包括党的领导机构,像中共中央宣传部对于各个新闻单位在宣传上,从2003年非典,当时申奥成功以后,我们也面临像非典这样的困难突然袭来。像今年有雪灾、汶川地震。说实话,这可以看到一方面中国强大了。另外由于新闻的宣传,舆论导向的透明度,也使得通过媒体的共同宣传,让全国人民一次次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提出的口号就是“血浓于水”。在危难面前我们的民族更团结,国家民众的心更齐了。而且在奥运会当中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一个新奇而且共同积极向上的民族。

(2008-09-25 16:43:20)
[韩乔生]:

从这一点来讲,奥运会的后奥运时代预示着中国的很多方面会大踏步的方面。当然有些细节方面,我们可能和西方、已经办过两次奥运,办过很多大型世界比赛的国家没有办法相比。但是我觉得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在全世界已经达成了共识。孔宁下的结论从他的个人角度来讲,这是民族的一种谦虚,一种中国人的特点。但是我想说,其实我们也应该该张扬就张扬。

上次做节目我说中国人学会了狡猾,学会了与外国人周旋,学会了怎么对付他们。但是在奥运会中看到孟关良和队友杨文军获得500米皮划艇冠军以后,当时升国旗奏国歌之后,孟关良的妻子抱着孩子出现在颁奖台上,这一幕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人是一个很懂得感情的民族,中国是一个很开放的社会,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说服力。

从这一点来讲,我们也利用奥运的舞台,做足了广告,打了太好的中国形象牌。当然对于中国今后来讲,我们还应该注意到,现在整个舆论不错。首先,承认成绩,我们取得成绩可喜,但是不张扬,不狂妄,这一点非常好。我们现在也应该认识到中国的科技、中国现行社会,包括人均产值和发达国家相比差的太远了,我们还要奋起直追。

全世界实行太空舱外行走的宇航员已经达到400多位,中国才实现零的突破。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数字,但是我们有信心。我们只有奋发图强,不能像欧美人那么安闲地享受生活,我们要奋进,别人用六十年,我们恨不得用六年的时间就要全力以赴要追上,这样才能够缩短我们的差距,才能够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福。从这层意义上来讲,所有中国网的网友朋友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目的就是尽快的在家门口,在中国,不是北京,而是其他城市共同迎来世界杯足球。而且我们也相信,共同努力,将来奥林匹克一定会再回到中国。

(2008-09-25 16:44:40)
[中国网]:

这是从大的方面总结两个奥运留给我们那么多可供回忆的地方。我想最后请三位嘉宾从个人角度,用最简短的语言总结一下,两个奥运给您带来的最大感想和收获是什么?

(2008-09-25 16:46:31)
[金汕]:

两个奥运会给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中国终于成熟了,中国也开始强大了。

(2008-09-25 16:46:51)
[中国网]:

就您个人而言,您个人的感受呢?

(2008-09-25 16:47:02)
[金汕]:

先让两位回答。

(2008-09-25 16:47:13)
[孔宁]:

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并不是唯一的,也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但是它终归是一个民族崛起的标志之一。这一点是永恒的,也是不可能改变的。所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注定在历史上将留下一个丰碑,它并不是全部,但没有它不行。这就是在现代社会中体育和比赛发挥的作用。我的收获很大,一个震憾,一个感动。

(2008-09-25 16:47:28)
[韩乔生]:

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这次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同时,我觉得得到一点可以说是给每个中国网的网友,给每个观摩奥运或者感同身受在奥运第一线的人的共同感受: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人生要不断的努力,只要努力奋斗,说不定某一天你也可以成为宇航员。

(2008-09-25 16:47:53)
[中国网]:

谢谢。

(2008-09-25 16:48:09)
[金汕]:

这两个奥运会使我们感到通过一个多月的盛世,中国也找到了自己的欠缺,而且在不断的弥补自己的欠缺。而且中国也在发扬自己的长处,并不因为一些外界的曲解而产生怨恨,而是无怨无悔地向民族自己制定的方向前行。

(2008-09-25 16:48:18)
[中国网]:

谢谢三位嘉宾。再次感谢三位嘉宾在奥运期间到中国访谈的《奥运三人行》做客,到今天为止《奥运三人行》就可以划一个圆满的句号。我想说和三位老师同行是我个人最大的收获。谢谢三位嘉宾,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9-25 16:48:42)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